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员构成 >> T06组成员 >> 向涛

向涛

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院士

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实验室

Email:txiang@iphy.ac.cn

Tel:010-82648010

个人小组网站

简介

向涛,男,1963年生。中国科学院院士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。获清华大学学士(1984)和硕士学位(86)、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博士学位(90)。1990-98年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、Warwick大学和剑桥大学工作。2003年获第七届"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"荣誉称号,2007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,2011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,同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最佳审稿人,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。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。现任"Chinese Physics Letters"副主编,英国皇家学会"Proceedings A"等杂志的编委。

研究方向

理论凝聚态物理,包括密度矩阵重正化群、高温超导机理、量子相变与拓扑量子计算等。

近期主要研究课题

1. 高温超导及其他非常规超导体的微观机理,电荷、自旋及轨道有序的共存与竞争。
2. 密度矩阵重正化群及其在量子化学中应用。
3. 量子相变与拓扑量子计算。

研究生培养情况

已毕业博士生4名,硕士生3名,在研博士生3名,硕士生2名。

主要研究成果以及代表论文

提出了动量空间密度矩阵重正化群方法、转移矩阵重正化群方法、求解含时动力学问题的密度矩阵重正化群方法。 提出了解释高温超导体层间动力学出现反常的微观机制,发现和预言了高温超导c轴电阻、磁穿透深度、微波电导等一系列物理量的普适规律。提出了描述电子型高温超导体的两带模型。提出了求解Kitaev模型的最佳Majorana费米子表示,证明这个模型中量子相变可用拓扑型的弦序参量来刻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