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员构成 >> T02组成员 >> 王鼎盛

王鼎盛

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院士

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实验室

Email:dswang@iphy.ac.cn

Tel:010-82649423

简介

王鼎盛,男,1940年生,中国科学院院士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。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,1966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,1967-1978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实习研究员,1979-1982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,1982-1985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,198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。1979.2-1981.8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。1991.12-1993.6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。1998.4-1999.3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。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。1996年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。1998年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,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。2001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。长期致力于磁性体表面和界面性质理论,表面吸附和表面电子性质理论,晶体光学性质的理论计算研究,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理论方法的发展。在磁性和表面物理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。

近期主要研究课题

表面吸附,生长和表面电子性质理论,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理论方法的发展。

研究生培养情况

已毕业硕士,博士和博士后各十余人;现已不招学生。

主要研究成果以及代表论文

长期致力于磁性体表面和界面性质理论,表面吸附和表面电子性质理论, 晶体光学性质的理论计算研究,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理论方法的发展。在磁性和表面物理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,在国内获得过国家和院级奖励三次,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