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员构成 >> T01组成员 >> 曹俊鹏

曹俊鹏

研究员

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实验室

Email:junpengcao@iphy.ac.cn

Tel:010-82649547

简介

曹俊鹏,男,1974年生。1997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,2001年7月在西安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。2001年7月至2003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。2003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实验室工作,同年8月起任副研究员。2009年8月被聘为研究员。曾在香港科技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。主要研究方向:低维强关联系统中的电子及自旋性质;量子多体理论;量子可积系统及严格可解统计模型;高自旋冷原子系统中的新物质态理论研究。

近期主要研究课题

高自旋冷原子系统中的新物质态理论研究; 玻色费米混合系统中的奇异物理性质;量子场论和统计物理中的严格可解模型。

研究生培养情况

每年拟招收 1 到 2 名研究生。

主要研究成果以及代表论文

先后在低维强关联电子系统、统计物理中的严格可解模型、量子临界现象、以及冷原子系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。在 SCI 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(包括 Appl. Phys. Lett., Europhys. Lett., Nucl. Phys. B , Phys. Rev. B 和 Phys. Rev. E 等 )。

取得的主要结果有:
(1)得到了一维 XXZ 海森堡自旋链在不平行边界磁场下的严格解,推广了代数 Bethe ansatz 方法,研究了系统中的拓扑性元激发和螺旋态结构等物理性质;
(2)构造了一类具有长程相互作用的严格可解自旋梯子模型,在严格解的基础上研究了体系中的量子相变等;
(3)发展了研究有限温度相变以及无穷阶相变的方法,提出了部分熵的概念;
(4)构造了一类新的高自旋冷原子系统的严格可解模型,研究了系统的对称性和玻色子配对机制。